© shashawip|Powered by LOFTER
足够多的涟漪就可以改变河流的流向,因为未来从来不是一个定数。


最近在重生故事里,老爷向猫女求婚,而赛琳娜也高兴地答应了。两人在最近几刊里的对话,包括之前联手对付扳倒笑谜大战的行动,都十分感人而且发自真心,这里简单交代下背景就一带而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专门去阅读。


这几期两人找到塔利亚的藏身之地(实质目的是带回猫姐替背了黑锅的小妹妹,但当然不可避免老爷的修罗场),而之前在韦恩庄园一众人还有一条狗,被阿福告知两人要结婚的事。


达米安知道老爷带猫姐去的是什么地方,所以也坚持要去。但并没有别人愿意跟同他一起去见雷宵古的刺客女儿(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人都不想搅和进这档子事)。而达米安是谁,他出个门还需要跟着个监护人保护还是什么?显而易见就算没人同行他也不会有丝毫犹豫,头也不回地走自己的路。


而迪克·格雷森自愿陪达米安前行。我文笔粗糙,写不出百分之一迪克对大米的爱和关怀,所以只好用事实说话:


虽然DC这几年干了不少不尽人意的事,包括篡改人设,或直接让某些角色”被消失“,但有一些美丽而感人的情谊还是幸运地流传了下来了的,包括了由光头莫于09年在蝙蝠侠与罗宾连载刊里开创的这段兄弟情。到目前为止两人浓厚的情感线已经走了长长八个年头。在我7月总结的视频里,我提到是Tim Seeley接过了这一棒(这一棒在新52的格雷森刊里就有出现,然后今年的重生夜翼刊里也有专门给两人的一个完整的故事arc,并且金属线也凡凡有两人互动的情节),那么看来这个接力赛到现在又添了一员——目前蝙蝠刊的人气作者汤老王。


我们都知道,编剧、画家来来走走,而许多我们在漫画里察觉到的细微的”不连续性“有一部分程度上就是这些(不可避免的)原因造成的,而对人物和这个人物的关系网的完整交接想必就成了每一波创作者中间精心完成的作业。


我很感激DC对迪克和达米安感情的重视,也特别感动在这么多年后,不仅在描述他们的交集故事的数量上不减,而且还在两人对彼此的认知和情感寄托上不断探索,升华。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从头用文字梳理一遍两人是如何从互不相识的陌生人走到如今亲如骨肉,生死与共的关系上的(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看整理了大概的故事线的视频)。从08年开始到现在,两人的每一段对话都是一块为未来埋下伏笔,相当有分量的奠基石,在几批不同讲故事的人笔下筑成了一栋拥有同一个方向的参天大楼。


“那我就...等着。跟你一起。”

“谢谢你,理查德。为你在其他人都拒绝时同意前来。“

“你跟我,小伙子。从我俩一开始合作起,就要一直搭档到尽头。”


在老爷和猫姐进去找塔利亚后,达米安和迪克两人被大超拦在洞外(因为正联跟联合国的条约之类的)。达米安只好留在洞口等,而本可以现在就以“送你到头了“而离开回到布鲁德海文的大少却也跟他一起坐下陪他一起等。


我最喜欢的编剧写的一点就是,迪克对大米当面教育的话从来不多(难为这位话唠了),而少有的几次屋顶谈心也是磕磕绊绊的。他的行动远胜过他所说的话。作为蝙蝠家庭里唯一愿意陪大米前来的哥哥和所有人的甜心,迪克知道达米安这个孩子永远不会主动对别人敞开心扉,因为他觉得这些“露软、示弱”的行为可笑又没卵用。所以即使是对父亲的担心,对母亲即将对父亲和他所爱的人做的事的担心,他都只会化作”我现在就去找他们你们爱来不来!“的肢体语言和裹得很厚很厚生怕被人发现当做了把柄,却又同时想被听见的来自心底的诉声,一丝微弱的请求:“你们也来吧。“


不然达米安就不会用“其他人都拒绝时”这句话了。


然而最懂他的迪克听到这声微弱的呼唤了。


他没有像常人那样解释“这个时候的你需要一些依靠”“我担心你”之类的安慰的话,而是侧面告诉达米安,不管发生什么事,他都会在他身边,他会是他永远的支柱,因为”从我们合作起,我们就要一直搭档到尽头。“



你绝对想象不出来达米安乖乖地坐在除迪克之外的人50厘米之内,交心地谈论着自己的父亲的画面。



迪克真的是上天派下来给任何一个接触过他的人的天使。他浑然天成的幽默感和爆表的情商让他在任何情形,任何场合下都能游刃自如地缓解气氛,帮助身边的人调整心态。而能让达米安在第一次命令“闭嘴”后没在再次张嘴的一秒内被揍得鼻青脸肿的,还能笑着听到他命令第二次的,可能全天下只有一个人。



“你才十岁!”
“我十三了!”


在迪克心里,也许达米安永远是那个在布鲁斯消失后的一个个夜晚,跟随他在哥谭的夜空中惩治犯罪的倔强而孤独的十岁孩子吧。在大少的潜意识中,那段蝙蝠侠与罗宾的时光永远会是他与达米安的羁绊的中心。




迪克了解布鲁斯,迪克也了解达米安,而且迪克同时深深爱着他们。说实话,幸亏有夜翼在蝙蝠父子的情感进展中成为推助力——因为两人性格太像,太有棱角了,而大少天生的people skill给之前他关系紧张的他们创造了相互认识的空间,而这一点上直到现在大少也还在不断地帮助他们理解另一人的心理和故事,毕竟他同时是布鲁斯的第一名罗宾,也是达米安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位导师兼(真正疼他的)兄弟/朋友。


我又毫无疑问地词穷了,只不过心中有话实在忍不住要说,那就是迪克和达米安这对兄弟我要爱一辈子啊!!!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